俄烏交火期間,中國特別關切美國如何因應海外局勢。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13 日於節目上示警,美國若不即刻協助台灣做自衛準備,將會大大助長習近平的氣焰,並強調北京或因俄羅斯入侵行動,提升武裝犯台可能性。

蓬佩奧於本月稍早的訪台行程中,拜會了包括蔡英文、賴清德和蘇貞昌在內等首長,並獲蔡英文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表彰其對台的卓著貢獻。他 13 日於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節目上談及此趟台灣與新加坡之行。

他表示,近期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揮軍入侵烏克蘭,此舉若成功鼓動習近平,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將令人憂心。

蓬佩奧指出,「我們應該為台灣盡一己之力,做到去年夏天沒能為烏克蘭人民做的事情;而川普政府有做到,我們努力為台灣提供武器系統」。

蓬佩奧直言,習近平正密切關注相關情勢發展,注意美國是否無能阻止莫斯科,他稱美國若不即刻協助台灣做好自衛準備,將促使習近平更加膽大妄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