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烏俄戰爭依舊火熱開打,俄羅斯當局控制媒體輿論並實施言論審查。不過最近推特流傳一段影片是一名俄國機長在機上廣播,直指俄軍入侵行動是一種「犯罪」,讓民眾大讚其夠勇敢。

綜合外媒報導,烏克蘭外交官謝爾巴(Olexander Scherba)表示,該名機長是俄國最大的俄羅斯航空(Aeroflot)旗下的廉航勝利航空(Pobeda)員工,不過詳細身分並未對外公開。

據了解,這則影片是拍攝於往土耳其安塔利亞(Antalya)的飛機上,當機長廣播指責俄國「犯罪」時,可以聽見乘客為其鼓掌。

機長表示:「我認為明智的公民會同意我的觀點,並盡一切努力讓戰爭停止。」最後還提醒乘客,不應該以此「仇視」俄羅斯人,被認為有呼籲意涵存在。

有鑒於目前俄國情勢風聲鶴唳,他的行為可能為自己帶來無法想像的後果。 網路上也一片聲量高呼該名機長的無懼官方勢力。

烏克蘭外交官謝爾巴(Olexander Scherba)。   圖:翻攝自謝爾巴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