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已經邁入第三週,多地爆發戰火,聯合國難民署( UNHCR )表示,已經有超過 250 萬烏克蘭人逃離,是「二戰以來歐洲增長最快的難民危機」。

聯合國難民署 (UNHCR) 專員菲利普.格蘭迪( Filippo Grandi )週日表示,當前烏克蘭的難民潮已經成為「二戰以來歐洲增長最快的難民危機」,讓人想起 2015 年敘利亞戰爭引發的難民危機,當時估計有 100 萬人尋求庇護。但他也擔心,雖然目前逃往其他國家的難民很多都有親友聯繫,但第二波難民潮的資源和聯繫會更少。

烏克蘭政府實施戒嚴令後, 18 至 60 歲的男性被禁止出境。大多數逃離烏克蘭的都是婦女和兒童。

聯合國難民署的數據顯示,截至 11 日,波蘭是接收難民最多的國家,已有超過 160 萬烏克蘭人入境。與烏克蘭的西北部接壤,波蘭已經成為難民尋求避難的第一站。

與烏克蘭西部和南部接壤的國家也接受了大量難民,自入侵以來,已經有超過 24 萬 5 千名烏克蘭人進入匈牙利,高過 19 萬 5 千人逃往斯洛伐克。

德國內政部表示,截至 12 日,德國已有近 12 萬 3 千名難民抵達,但內政部發言人提到, 因為沒有邊境檢查,因此入境的實際人數可能會更多。

柏林市長弗蘭齊斯卡·吉菲( Franziska Giffey )表示,柏林已經成為烏克蘭難民的重要樞紐,超過一萬三千名難民乘坐火車或公共汽車抵達柏林,還有其他是自駕抵達。

法國公民部長瑪琳·斯基帕(Marlene Schiappa)表示,自入侵以來,入境法國的 7251 人中,有 6967 人是烏克蘭國民,主要都是婦女與兒童。內政部長杰拉爾德·達爾馬寧也表示,已經準備好 2 萬 5 千個避難所。

英國內政大臣普里蒂·帕特爾週四也對議員表示,下週開始持有護照的烏克蘭人前往英國,不再需要申請簽證。

在整個歐洲,包括奧地利、克羅地亞、愛沙尼亞、希臘、愛爾蘭、意大利、立陶宛、荷蘭、葡萄牙和瑞典在內的國家均報告有數千名烏克蘭人抵達。

美國與加拿大也為難民潮提供支持,加拿大上周宣布,將會加快烏克蘭人臨時、永久居留身分申請和家庭團聚申請。加拿大是僅次於俄羅斯的世界上最大的烏克蘭僑民的家園,擁有超過一百萬的加拿大人聲稱擁有烏克蘭血統。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也承諾會協助解決烏克蘭難民問題,並表示美國願意接納更多移民。

積極協助難民撤離的摩爾多瓦的活動家康斯坦塔·多霍塔魯 (Constanta Dohotaru)卻表示擔心,「從烏克蘭大規模撤離的人,可能會成為人口販子的目標」,在邊境會看到很多女性很害怕上車。她也提到,志工都會穿著背心幫助辨識,也在努力幫司機提供官方身分證明,以表明他們經過政府認證,能提供安全的運輸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