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子製造公司鴻海2020年10月宣布發展電動車產業,近期第一批電動車也將交車。為了接下來更進一步的發展,鴻海約與100多家日本公司合作開發,其中包括豐田汽車供應商等日本汽車公司,將會為電動車產業帶來重大的轉變。

目前鴻海約與全球2200家公司合作開發電動車相關技術,電池、硬體設備等等。鴻海內部主要負責基礎通信設施和電動車車身。其他參與合作的公司有些負責電動車零件、車內內裝材料、電池開發等電動車的組件與系統。日本電產、NSK、昭和電工、東芝等日本企業皆有參與鴻海的電動車專案。

截至3月初的統計,與2021年4月相比,參與企業總數增長了70%,其中日本企業的參與總數增加5倍,約有100多家公司與鴻海合作。一些日本公司已經開始與鴻海聯合開發電動車內內裝的主要材料。

除了日本企業的合作,鴻海也於今年1月時宣布與Gogoro、印尼能源公司Indika攜手合作開發芯能源電池,為未來的電動車帶來革新。

鴻海旗下鴻華自主開發的電動公車在3日已經進行交車儀式,為鴻海第一台在市面上亮相的電動車。鴻海與全球2200家公司合作開發的電動車,若順利成功開發,預計將於2023年就會開始量產,將會為電動車產業帶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