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日前一台轎車拒檢逃逸、警方追逐時連開3槍,導致一名乘客右腦中彈,至今命危昏迷、在院觀察。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14日)強調,警方鳴槍是適當的,會全力支持警方。

一輛懸掛假車牌的賓士在10日晚間拒檢逃逸,還沿路闖紅燈、衝撞民眾車輛,警方連開3槍制止,導致後座乘客鍾男右腦中彈,仍在昏迷;鍾母事後在醫院控訴,警方執法不當。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率同所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時關切,轎車拒檢,警察鳴槍後發生意外後,家屬揚言國賠一事。

李德維詢問,若警察被告時,內政部該如何協助?徐國勇回應,警政署長陳家欽第一時間馬上向他報告這件事情,他的第一個指示就是全力支持警察,因為過程中還衝撞、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警察鳴槍我覺得是適當的」。

徐國勇指出,警察鳴槍是動態的,不可能每一槍都剛好打到輪胎,「警械使用我全力支持」,當下也指示署長立即跟新北市相關警察、律師、心理諮商師等聯繫,要給員警支持,「若有任何訴訟,警政署也全力支持員警,律師會馬上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