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房價持續飆漲,面對國際匯市大動盪,市場甚至出現「買房抗通膨」口號。對此,國民黨立法院今(1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修法五大方向,提高租屋支出抵減稅額並改列特別扣除額、提高租屋收入免稅額、押租金第三方信託管理機制、社會住宅不應追求自償性以及完善租屋實價登錄制度。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目前台灣房市現況,只有「漲、漲、漲」三個字可以形容,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從2018年第3季到2021年第3 季,已經上漲115%,成交棟數從2019年到2021年成長了16%,換句話說,房價一直漲,年輕朋友根本買不起,不敢結婚生小孩,政府必須出來面對。

曾銘宗指出,根據財政部2021年的非自住統計數字顯示,持有一戶79.54%、二戶有13.03%、三戶有3.92%、四戶有1.64%、五戶有0.7%、六戶有0.38%、七戶有0.21%、八戶有0.15%、九戶有0.09%,最誇張的是10戶以上的有0.34%有1703人;因此,從財政部統計數字顯示,台灣目前囤房問題相當嚴重,政府要承認這個事實。

曾銘宗指出,基於囤房、房市不當炒作層出不窮,國民黨團在2月1日提出《房屋條例》第五條修法的囤房稅草案,以落實居住正義。修法的重點,提高非自住住宅稅率上限,由3.6%提高到5%;持有四戶以上的房屋者,稅率最低不得少於5%,但行政院、財政部遲遲不敢推動《囤房稅》,是怕建商壓力?還是不在乎青年朋友的居住正義?請蔡政府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國民黨副書記長吳怡玎表示,現在的年輕人買不起房,只能租房,居住正義不只是買房而已,當然也包括租房,也要租得起、住得起。國民黨團提出幾個修法方向,一、提高租屋支出抵減稅額,將現有的12萬元提高到30萬元,並改列特別扣除額。二、提高租屋收入免稅額,讓租屋者申報租屋抵減稅額,房東也不會被課徵高額稅,租屋所得稅額比照租屋支出抵減稅額,提高到30萬元。三、 押租金第三方信託管理機制,避免造成租屋後押金返還糾紛,可參考歐美國家將租屋押金交給第三方託管,一旦發生爭議時,可由第三方協調、判定押金是否退回給租客,同時也讓租屋市場更透明。

吳怡玎接著提出,第四、社會住宅不應追求自償性。目前社會住宅設計必須自償,導致社會住宅越蓋越豪華,住都中心四處尋找土地、變賣土地籌措社宅經費,有違社宅幫助弱勢、辛苦年輕人居住的保障,社會住宅應該由政府直接提供保障,不該由居住者自籌自償款。第五、完善租屋時價登錄制度。租屋時價登錄有其法源,但實際登錄租屋時價資訊少之又少,如何讓租屋時價登錄落實,政府應該拿出具體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