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今天發表聲明宣布,由於無法節制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執行業務,決定自即日起辭去工總理事長一職。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今天代表王文淵對外發表辭工總理事長做出說明。有關 3月3日全台大停電事故,工總發佈新聞稿一事,理事長王文淵認為尚必須斟酌,待實際原因明朗之後再議。依據王文淵提供與秘書長蔡練生LINE對話的內容,蔡練生在3月5日清晨數次傳訊給總裁,希望發佈新聞稿,王文淵曾表達意見回覆:「有用嗎 ?」、「沒用 !」,「你們去談吧,多說沒用 !」及「這次大停電雖然有設備異常,但發生大停電另有原因,我們要討論什麼?!?!」等。

依據上述,可以明確瞭解王文淵堅持,在尚未釐清停電原因前,不宜發佈新聞。但遺憾的是,秘書長蔡練生仍違背理事長的指示,逕自於3月6日下午發出新聞稿。

台塑總管理處聲明指出,總裁王文淵的處事原則,向來都是徹底瞭解事實後,才會提出對策。因此於3月7日(一)上午在例行週會,即與各公司董事長討論,深入瞭解這次發生停電的原因,並要求各公司引以為鑑。據瞭解,停電原因是現場人員未依照SOP操作,屬於管理問題,並非缺電所致,因此才要求秘書長暫時不宜發佈新聞,以免混淆社會大眾視聽,可惜蔡練生卻假借王理事長指示,對外發佈新聞稿。

近來,秘書長蔡練生數次發生未經理事長同意,而擅自決定的情事,因此為規範工總的決策程序,為此設立審閱、呈核的機制,凡重要案件皆須經兩位常務理事審閱,並呈理事長核准,才能對外發佈或執行。然此次行為確實是違反規定,已經影響工總形象。

王文淵認為身為工總理事長,無法節制工總秘書長執行業務,因此決定自即日起辭去工總理事長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