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全台大停電後,近日各地小規模停電事故頻傳,牽動民眾敏感神經,昨天台北市萬華、南投等地又發生停電事故,各影響上千戶民生用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4日)則出面表示,台灣的故障率表現,相比國際其實已經算好的。

王美花表示,關於各地的相關故障,他們從去年、前年就有注意到台電的這個部分,和其它國家比起來故障率有沒有特別高?台電這幾年有沒有什麼改善?事實上,2012年全年這樣的故障有2萬1000件,但到去年全年已降至9000件左右,其實台電這幾年相關的故障已經有在改善,當然還是要持續精進。

王美花接著說明,每一次的故障不太一樣,像昨天晚上台北市萬華區的青年公園周邊停電,是因為開關太潮濕造成短路的問題,同仁已第一時間去修復;南投停電的部分,是電線桿發生火花,有民眾向台電通報,台電認為應盡快修理,否則會引起更大的停電,因此是台電修理的這段時間有停電的事故。

王美花解釋,這些台電散佈在全國各地的開關設施等,有上百萬個小零件,天候、設備老舊等影響難免都會有,跟很多國家比起來,台灣故障的比率,在國際上表現其實是好的,但他們會做得更好。

王美花也說,各地小設施的部分要維護,本來就有各種因素會造成,這個部分台電這幾年有在進步,他們會繼續加強。停電的時間,台電第一時間都有統計次數和時間,如果平均算起來,大致上的停電時間是幾秒鐘的事情,當然每一個事故不太一樣,他們會盡量跟大家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