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將在4月10日舉行總統大選,為調停烏克蘭局勢延遲到本月3日才正式宣布競選連任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最新民調遙遙領先,得到的支持率幾乎是第二名的1倍。

根據Ipsos最新民調,馬克宏得到30.5%的支持。緊追在後的是極右翼的勒龐(Marine Le Pen),得到16%的支持。然後是極右翼的澤默爾(Eric Zemmour),有13.5%的人相挺。12%支持左翼的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11%要投給共和黨的佩克里斯(Valérie Pécresse),其他人選得到的支持率都只有個位數。

《巴黎人報》(Le Parisien)分析,馬克宏明顯得力於烏克蘭局勢。他的支持率在正式宣布參選前為23-24%,如今一口氣跳到30.5%。Ipsos民調公司副主席Brice Teinturier認為,這並非國家面臨緊急危難時產生的「聚旗效應」(l’effet drapeau),因為目前的狀態不像2015年那次是法國本身受到攻擊。而是馬克宏處理危機的能力,受到法國人的肯定。

報導指出,自2008年起接連爆發全球金融危機、恐怖攻擊、黃背心運動、Covid-19,現在歐洲又爆發戰爭,已經使得法國人感受到處處威脅。法國人如今期待的總統,除了要能傾聽並理解人民要什麼之外,還要有能耐處理問題。馬克宏將自己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不厭其煩交涉的機會發揮到極致,成功地將自己包裝成為一個大國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