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延燒,據經濟部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台灣天然氣進口來源分散,安全存量達10.2天。國內天然氣價格與油價連動,為照顧民眾生活,民生用桶裝瓦斯至4月底前不調漲。

俄烏戰爭持續延燒,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4日將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就「俄烏戰爭影響全球能源與原物料供需,對我國之衝擊與政府因應之道」進行報告。

根據經濟部已送達立法院的報告指出,台灣與俄、烏兩國的經貿連結度不高,但戰爭及各國制裁措施,已使全球能源及原物料價格明顯攀升,提高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但國內物價較其他國家仍相對平穩。政府會嚴密掌握國內外市場動態,盡力維持國內物資及物價的穩定。

經濟部表示,短期企業所需的關鍵原物料進口來源多元且備有庫存,對國內生產影響有限。如戰事拉長影響全球經濟, 政府會確保國內生產不受影響,適時協助企業因應,降低對民生及產業的衝擊。

經濟部指出,台灣天然氣採購以中長期契約為主占71%,同時進口來源分散,共計14國,以澳大利亞及卡達為主,天然氣安全存量達10.2天。

經濟部表示,去年俄羅斯占進口量比重9.7%,雖為第三大進口來源,但中油公司與俄羅斯天然氣合約將於3月底到期,後續已有替代來源,如美國可補足缺口,不影響供應量。惟國內天然氣價格與油價連動,為照顧民眾生活,民生用桶裝瓦斯至4月底不調漲。

而在石油方面,經濟部指出,去年台灣石油進口來源共14個國家,主要為中東地區,自民國105年起即無自俄羅斯進口,且國內已備足149天庫存量,供應尚屬充足。

經濟部表示,俄、烏兩國都不是台灣主要的工業材料進口國,但兩國衝突可能連帶影響全球原材料供應,經濟部會密切掌握市場動態並與業者討論,確保國內生產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