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已持續兩週,目前兩國代表團已有數次談判,但無太大進展。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Zelenskiy)提議,希望能由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來促成烏克蘭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耶路撒冷進行會談,並表示以色列可提供烏克蘭安全保障。

澤連斯基認為,耶路撒冷對烏俄兩國舉行停火談判而言,是具有建設性的地點。「我相信,(班奈特)能扮演居中的重要角色,因為以色列是個充滿歷史,又能(對烏克蘭處境)同感的國家,而且以色列有很多來自烏克蘭、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移民。」

日前班奈特應烏克蘭要求,與普丁進行約3小時的會議,之後也與普丁進行2次通話、與澤倫斯基進行4次通話。

澤連斯基指出,他上週與班奈特通話時告訴班奈特,「目前俄羅斯與烏克蘭在白俄羅斯舉行的會議沒有建設性」,他也積極推動班奈特調解結束戰爭。

在澤連斯基發布聲明後的數小時,耶路撒冷官員表示,以色列對於澤連斯基的提議並不意外,且普丁也正在考慮中。以色列正持續觀望俄國總統會做什麼。「不過,現在評估該提議實現的機會還為時過早。」

烏、俄兩國代表團目前已累計3次在白俄羅斯進行談判、1次外長於土耳其進行會晤,不過皆無太大進展。

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   圖:翻攝自班奈特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