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自2月24日大舉侵犯烏克蘭,俄軍近期進攻烏克蘭南部城市(Melitopol)上月底被俄軍攻陷,梅利托波爾市長費多羅夫(Ivan Fedorov)被擄走,烏克蘭外交部表示,根據日內瓦公約和附加議定書,戰爭期間禁止挾持平民作為人質,譴責這是戰爭罪。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提摩申科(Kyrylo Tymoshenko)在推特上貼出一段監視器影像,從畫面中可見,一名男子遭到約10位武裝份子從大樓中被帶走,該名男子就是費多羅夫,現場還有多名路人目睹圍觀。而帶走費多羅夫的人,是俄羅斯支持的盧甘斯克分離主義政府。

這也是俄烏戰事爆發以來,首度有烏克蘭官員遭到俄軍或親俄勢力拘留。烏克蘭外交部指出,根據日內瓦公約和禁止在戰爭期間劫持平民作為人質的附加議定書,痛批俄軍擄走市長行為應被視為戰爭罪行,執法機構已記錄綁架的事實,未來會對相關責任人追究最嚴厲的責任。

烏東地區盧甘斯克分離主義政府地檢辦公室指控費多羅夫是「右區黨」(Right Sector)的人,涉嫌協助和資助恐怖活動,並成為犯罪集團的一員。右區黨是一個在烏東地區活躍的烏克蘭極右翼民族主義準軍事與政治組織;烏東地區民眾指責烏克蘭人對他們施虐,通常指的就是「右區黨份子」。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提摩申科在推特上貼出費多羅夫被押走的影像。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