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獎勵俄羅斯官兵棄械投降,烏克蘭政府在全球資訊科技(IT)界資助下,將提供放下武器的俄軍官兵每人500萬盧布獎金,並予以赦免。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附屬電視台WILX報導,烏克蘭政府和許多烏克蘭民眾曾在鏡頭前表示,他們不認為俄羅斯官兵要為蒲亭(Vladimir Putin)下令發動的戰爭負責。

「我不想打仗,」一名在烏克蘭被俘的俄國軍人受訪時說,烏克蘭軍隊是好人。他們沒有打我,還給我食物。」

現在,烏克蘭將直接提供獎勵,來鼓舞那樣的情緒。

電視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聯合國人口基金在烏克蘭的親善大使葉弗羅西尼娜(Maria Yefrosinina),宣布烏克蘭政府在全球IT界資助下,向俄羅斯官兵提供一項獎勵措施。

「烏克蘭國防部和全球IT界為俄羅斯軍隊提供投降、赦免和賺錢的機會,」葉弗羅西尼娜寫道:「來自世界各地的IT人員已募集到數百萬美元,且將繼續募款,以匯入加密貨幣帳戶或現金方式,支付繳械俄軍500萬盧布。」

根據獎勵條款,任何有意願的俄軍官兵,都可以接受烏克蘭的法律保護,並輕鬆重啟新的生活。

有了這些資金,任何俄軍官兵投降並接受審判後,烏克蘭國防部就會提供500萬盧布給他,並予以赦免。協議大小可以調整,這意味適用於個人,乃至一整個排。

每名官兵可獲500萬盧布,約為每人5萬美元。官兵交出軍事裝備也可獲得報酬,如此一來這些裝備就不致用來對付平民。

這筆錢會立刻支付。投降官兵接受審判後就會獲得赦免,審判是為了將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記錄在案。

「擁有軍事裝備的官兵只要投降,就能收到錢,」葉弗羅西尼娜寫道:「審判之後就會被特赦。但重要的事是,他們可以現在就停止戰鬥,馬上領錢。」

目前最大的障礙是如何讓俄軍官兵知道有此獎勵,俄羅斯的媒體都被牢牢控制。

想投降領賞,俄軍官兵前來時必須手持白旗、高舉雙臂或以其他方式明確表達他們的意圖。他們也必須交出或在可見的情況下,摧毀他們的軍事裝備。

假如俄軍官兵真的曉得有這項獎勵措施,投不投降就看他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