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許多國家都對俄羅斯發動經濟制裁,多家來自美國、歐洲和日本的企業也都關閉或暫停在俄國的營運。被稱為「烏克蘭唐鳳」的副總理兼數位轉型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也號召多間外企協作抗俄,他10日點名電腦大廠華碩( ASUS ),希望華碩停止在俄羅斯的業務,加入抵制行列。據了解,華碩還沒有作出回應。

費多羅夫在俄國入侵的戰事下,透過電子郵件和推特等社群媒體,號召國內外駭客對抗俄國網路攻擊,還成功說服蘋果、特斯拉出手援助,在國際上聲名大噪。

費多羅夫10日在推特發文表示,俄羅斯坦克和導彈繼續殺死和平的烏克蘭人,「俄羅斯人沒有道德權利使用華碩的精湛技術!科技是為了和平,不是為了戰爭」,直接點名華碩加入抗俄行列。

費多羅夫也提到,「IT 產業一直支持責任和民主的價值觀, 我們相信,華碩也共享此價值觀。 現在,責任是決定未來的選擇,人們的生活都取決於你的選擇。」

費多羅夫也貼出一封給華碩董座施崇棠的公開信,呼籲華碩和子公司停止在俄羅斯開展業務,包括提供硬體、電子產品和技術服務,直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完全停止,恢復公平秩序。

除華碩以外,費多羅夫還在推特呼籲許多國際企業,加入抵制俄羅斯行列,包括:三星( Samsung )、萬事達卡( Mastercard )、微軟( Microsoft )、英特爾( Intel )等大型企業。

費多羅夫甚至用中文發文向中國銀聯( UnionPay )喊話,「俄羅斯的錢是血錢、停止使用血錢,停止在俄羅斯的服務」。

俄國日前也宣佈對國際社會的制裁將展開報復,打算將撤出俄國的外企,在俄國的資產收歸國有,蘋果、微軟、IBM、殼牌、H&M 等公司皆在黑名單之上。

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轉型部長費多羅夫在推特向華碩喊話,盼華碩加入抵制俄羅斯的行列。   圖:翻攝自推特Mykhailo Fedorov (@FedorovMykhailo)

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轉型部長費多羅夫在推特用中文向中國銀聯喊話,希望銀聯加入抵制俄羅斯的行列。   圖:翻攝自推特Mykhailo Fedorov (@FedorovMykhai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