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17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曾大力招募國際部隊對抗俄軍,近日也傳出俄羅斯召募僱傭兵參戰的消息,據傭兵組織「華格納集團」(Wagner Group)成員透露,許多退役僱傭兵都收到網路邀請加入「烏克蘭野餐」的計畫,通知也力邀有犯罪紀錄或沒護照的傭兵,但酬勞僅2100 美元(約台幣6萬元)。

據BBC報導,一名華格納集團的現役傭兵透露,戰爭開始前幾週,許多退伍傭兵都在私人的Telegram群組上收到訊息,被邀請參加「烏克蘭野餐」。該訊息上寫著,「歡迎有犯罪紀錄、有債務、被其他僱傭兵拒絕的人或是沒有外國護照的人申請」。

該傭兵也透露,因為擴大招募,集團對於現在參差不齊的兵力很不滿,招募的新兵不被稱為華格納集團,而是被叫做「老鷹」之類的其他名稱,新的單位也會被安排在俄羅斯軍事情報局( GRU )底下,現在主要在俄羅斯南部緊鄰軍營的基地受訓。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俄羅斯、歐亞和東歐研究教授朗多(Candace Rondeaux)表示,新兵改代稱的原因是,華格納組織先前在非洲面臨許多戰爭罪的指控,目前這個名號已被玷汙。

現役傭兵表示,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攻勢的前幾天,他被派往第二大城哈爾科夫,而他的小組在當地完成了一場任務,但他並未透露任務具體內容,「我們一個月的薪水是2100美元(約台幣 6 萬元 ),任務結束後就回到俄羅斯。」

莫斯科當局也堅持否認,與華格納集團或是車臣暗殺部隊有任何聯繫。

華格納集團籌備的CAR軍隊宣布準備前往烏克蘭參戰。   圖:翻攝自推特The RAGE X (@therag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