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1日)網路上瘋傳一則「台中一中音樂科呂老師情緒失控」的相關影片。臉書粉專「蕪菁雜誌」發文進一步探討「國樂」在中國與台灣的界定,甚至指出其真相可能讓呂老師中風。

有台中一中學生在以「中國傳統樂器」為題的分組報告中,上繳一份涉及台灣南北管音樂,與牽亡歌的作品,呂老師因而暴怒抓狂,師生對話影片更在昨天網路瘋傳。臉書「蕪菁雜誌」首先提出世界上最接近大唐宮廷音樂的,一個是日本的雅樂,另一個正是台灣的南管。

「蕪菁雜誌」認為,原本流行於關中地區的大唐宮廷音樂,被遣唐使帶回了日本,後來又隨著「衣冠南渡、八姓入閩」的移民潮,被帶進了閩南。事實上,日本雅樂和台灣南管,使用的樂器品種也很類似:琵琶、尺八、拍板…等。

不過,「蕪菁雜誌」指出,所謂的「中國傳統音樂」早就隨著黃河流域人吃人的戰亂而佚失了,現在學校國樂社的所謂「國樂」,其實是二十世紀那些學西樂的人硬搞出來的體系。更貼近原始的,反而是大中華主義者瞧不起的台灣和日本哪。

「蕪菁雜誌」也提到,大唐宮廷音樂恐怕也非「中國傳統音樂」,真的要追溯可能要從民族的角度切入探討,那可能都不是在中國境內衍生的。

因此,大中華主義者聽到可能會氣到中風。但你以為的「中國傳統文化」是真確的嗎?台灣的版本是不是又融合了民族的其他元素呢?

蕪菁雜誌指出中國傳統音樂的實情課能會讓呂老師中風。   圖:截圖自蕪菁雜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