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推動台灣新女性運動已逾50年,「新女性 Her-Story 50週年巡迴展」第三場展覽今(12)日在台北市西本願寺樹心會館展覽登場。呂秀蓮特別穿上烏克蘭國會議員送她的烏國服飾出席,現場更插上烏克蘭國花太陽花。呂秀蓮表示,這是代表對烏克蘭人民的敬意,她也說,台灣夾在中美兩強之間,不是別的棋子,想要和平的人,應該要站出來,讓大家聽到台灣的聲音。

呂秀蓮致詞時提到,在她推動新女性主義運動過程中,更能感受兩岸關係的問題。因為她的親身經驗告訴她,有很多男人看待女性會認為女人就是次等的,只要別反抗、跟著他們的安排就是了,但很多女性要的不是這樣,而是先做人,要有人格。

呂秀蓮也提及烏俄戰爭,她除了穿上烏克蘭國會議員來訪時送她的烏國服裝,以表達對烏克蘭人的敬意之外,她也表示,烏克蘭和俄國是遠親近鄰的關係,台灣和中國也是這樣的關係,人民和人民之間不應該有仇恨。呂秀蓮說:「要珍惜自由民主,不要揮霍,兩岸關係怎麼辦?她有信心,只要大家一起努力超越黨派、族群,建構和平和愛的台灣。」

呂秀蓮也呼籲,現在很多國際媒體在台灣,等著聽見台灣人民的聲音,台灣要和平的人,要站出來,所有的事都可以解決,烏克蘭最終仍要靠談判,結果可能會接受中立國的安排,她也直呼「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呂秀蓮直言,台灣在兩強之間角色不是別人的棋子,中美爭強,美國看上台灣,因美國離中國太遠,台灣最近,如果不和平,就可能成第二個戰場,但台灣頭到台灣尾就這麼短,不能有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