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讓遊客有休息遮蔭的地方,近日邀請在地藝術家楊宗熏用銀合歡作為主要材料,以貓的主題意象創作「貓與海洋對話」觀景休憩涼亭,塑造出貓型地景藝術,成為貓鼻頭公園新地標。

貓鼻頭公園為台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的分界點,是典型的海岸侵蝕地形,也因位於迎風面岬角上,海蝕作用旺盛,是遊客造訪墾丁國家公園觀賞崩崖、礁柱、海蝕溝以及壺穴等海蝕地形極佳的自然地理教室,同時此處也是遠眺大尖石山的絕佳地點。近日,為了讓入園遊客觀景時有駐足休息及遮陰的地方,墾管處邀請木工藝術家楊宗熏打造休憩賞景的涼亭。

受邀創作的工藝師楊宗熏,研究恆春半島銀合歡砍除的再利用已多年,並致力推廣銀合歡手工創作傢俱及文創產品等。2019年屏東燈會時,楊宗熏以2800個啤酒瓶結合銀合歡木料,創造出「恆春風巢」作品而聞名,作品受邀跨海至丹麥展出。

楊宗熏說明,砍除的銀合歡枝條,經多道防蟲與防腐處理後,拼織出涼亭的內層結構,再以摻合後的紅土覆蓋涼亭外層,形塑出貓的外形,貓身內部也以銀合歡與紅土做出可供遊客乘涼歇息的長椅。施作過程也以對當地生態環境衝擊最小的方式進行,避免不必要的開挖整地,從砍除銀合歡取材加工處理到完工,共歷時2個半月的時間。

 

 

 

貓鼻頭公園新地標「貓與海洋對話」觀景休憩涼亭。   圖:墾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