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評論韓國總統當選人要部署薩德飛彈,是對中國挑釁的言論再惹爭議。民進黨發言人臉書今(11)日批評吳斯懷,曾說共機繞台不算挑釁,甚至還接受中媒專訪教共軍如何對抗美軍。

民進黨發言人指出,2016年到中國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的退將、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近日在廣播節目上批評南韓總統當選人尹錫悅,「親美、遠中,戰略智慧不夠」,以及南韓要美國部署更多薩德(THAAD)反飛彈系統的舉動,「對中國就是一種挑釁,覺得不太恰當。」

民進黨發言人說,這會期進入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的吳斯懷,甚至還在國會質詢台上針對近日國際情勢以「今日俄羅斯非明日中共、今日美國絕對是明日美國」的說法,唱衰台美關係,操弄「疑美論」,這樣的言論和中國官方和官媒言論如出一轍、同一鼻孔出氣。

民進黨發言人說,從烏克蘭的情勢就可以看到,天助自助者,只有自己有足夠的準備,才能夠抵抗境外勢力入侵,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曾強調「堅定自主國防」的重要性,吳斯懷這種不尊重其他國家防衛決心、與中國唱和的言論,果不負他自己的人設,以及台灣社會多數人對他親中、媚中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