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中山區大彎北段違規宅爭議,市長柯文哲日前談大巨蛋案時,怒嗆內政部營建署拖延大彎北段都審2年,營建署昨天發布聲明指出,北市府訂定的代金制度過低,違背社會公平正義。柯文哲今(11)日被問及此事再度開砲,嗆內政部若對代金數字不滿意要提早講,不可以讓公文拖了2年才說。營建署下午嚴正澄清指出,內政部都委會於109年早已決議請北市府補充有關變更娛樂區為商業區之必要性、回饋措施之適當性、實際執行之配套措施,以及透過都市計畫變更手段處理違規使用等議題。 

都委會小組委員審議時均已提醒 北市府仍不改進

營建署指出,在都委會專案小組審議過程中,有關主要計畫變更娛樂區為商業區24.15公頃,當地住戶及民意代表不斷陳情加速辦理,以及代金數額應再降低,經市府補充說明過去評估的代金約16.18萬/坪,再提請台北市都委會決議通過為5.21萬/坪,且該代金議題係屬細部計畫範疇,將在細部計畫予以規定,但是,與會委員認為代金數額與配套措施有違通案性回饋比例及原則,需要明確提出理由,故專案小組先請北市府補充原主要計畫功能定位、都市計畫歷程、市府欲達成之政策目標,以及變更後對當地環境之效益等,提大會討論決定。 

請市府積極改進別助長炒房 儘速提出合理代金機制協處

營建署強調,都委會早在108年11月、109年2月及4月間的專案小組討論過程中,均已提及代金數額不合理、缺乏配套措施及109年10月大會決議,請北市府針對「回饋措施之適當性」提出處理違規住宅使用的解決對策,並非今天才說「變更代金僅交5萬元,明顯偏低不合理」,仍希望北市府趕快依照都委會決議提出合理代金機制及相關配套措施,內政部願意協助市府儘速完成都市計畫審議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