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苗接種普及、本土疫情穩定,民眾紛紛出遊,邊境管制也正逐漸解封。對此,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今(11)日表示,旅遊安全是旅遊品質的基礎,因此推出4大項安全升級面向,包含景區旅遊、旅宿等,以打造更安全、優質的旅遊環境,迎接疫後旅遊潮。

觀光局今日舉辦「111年度觀光旅遊宣導週記者會」指出,近兩年多來COVID-19疫情使觀光相關行業遭受衝擊,隨著疫情趨緩逐漸解封、民眾紛紛出遊的同時,防疫安全也成為旅遊安全當中重要的一環,再加上近年新興旅遊活動興起、旅遊型態的改變等,因此旅遊安全也必須配合全面升級,打造更安全、優質的旅遊環境,確保遊客的人身安全。

張錫聰強調,旅遊安全是旅遊品質的基礎,各界對邊境解封分階段是有共識,開放商務客已在進行中,隨後可能就是開放外國客來台旅遊,國內外旅客都需遵守防疫規定。而未來旅遊業人員都會需要防疫相關技能,目前正在統籌相關訓練課程,儲備疫後旅遊所需的導遊、領隊等人才,預計下個月會有內容出爐。

至於提升旅遊安全方面,觀光局也從4面向著手,包含1.景區旅遊安全升級,全台各景區內遊憩設施安全性、乘載量及容流量的管理,定期安全巡檢,包含露營、自行車、遊樂園以及各種水域、陸域遊憩活動,強化相關安全規定、從業人員安全訓練、聯合演練等。

2.旅宿安全升級,與地方聯合進行觀光旅館不定期稽查與督導旅宿業管理,旅館餐飲服務的衛生品質,落實防疫清消。3.遊程安全升級,旅行社團體旅遊稽查,公布合法旅行社,推動金質遊程,規劃遊程兼具安全與品質。

4.好行安全升級,觀光局每年評選優質客運旅運業者加入台灣好行,行車安全有保障,並加強車內清消等防疫措施;配合公路總局合作推動電子化票證功能。觀光局也提醒,民眾出遊務必選擇合法旅行社、合法住宿設施,並於旅行期間注意安全,落實安全防護。

交通部觀光局今日舉辦「111年度觀光旅遊宣導週記者會」。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