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紅欲滴、香氣十足的草莓,是許多消費者的最愛,除了台灣草莓,日韓進口草莓也廣受歡迎。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11)日表示,於今年1月抽驗市售國產與進口草莓,12件抽查草莓中,有6件農藥殘留超標,整體不合率達5成,其中2件為國產、4件為日本產。

消基會表示,於今年1月間,在台北、台中、彰化與高雄等地的量販店、超市、黃昏市場等通路進行採樣,購得6件國產草莓、5件日本草莓、1件韓國草莓,共計12件樣品。當中僅韓國草莓未檢出農藥,其餘11件草莓都檢出1到17種農藥殘留,更有6件不符合農業殘留容許量標準,整體不合率5成。

而不合格的草莓中,有2件為國產、4件為日本產,均檢出1至2種不得使用於草莓的農藥。消基會指出,這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應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可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的登錄。

基金會發行人胡峰賓表示,從本次檢驗結果看來,日本進口草莓不合格率高達8成;2020年1月到今年2月進口草莓邊境農藥殘留檢驗結果,總計51件不合格,其中日本就佔了39件,顯見日本進口的草莓有較嚴重的農藥殘留問題,質疑「政府要對日本翻臉嗎?」。

至於民眾該如何清洗草莓,消基會則建議,在食用前先將草莓於流動的水中漂洗10至15分鐘,初步清洗表面後,再將草莓於水龍頭下個別沖洗並摘除葉片和蒂頭,並於清洗過後儘快食用。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日公布市售草莓抽檢結果。   圖: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