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前縣長曹啟鴻今(11)日力挺鍾佳濱擔任屏東縣長。他說,8年前他是第一個推薦周春米擔任不分區立委的人,他認為,周春米應該去內閣再歷練;莊瑞雄則可以繼續為政策辯護;鍾佳濱擔任縣長,這樣的鐵三角來為屏東共同努力。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屏東鐵三角、推昇大南方」記者會,邀請蘇嘉全時期的副縣長吳應文、前縣長曹啟鴻、環境與發展基金會資深顧問陳文卿、前台船總經理曾國正等人,力挺參與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的鍾佳濱。活動也放映影片,包括台南市長黃偉哲認為「佳濱會是一個好縣長」。

曹啟鴻表示,他為什麼特別支持某個候選人?剛好不是,他是要為屏東找到最好的人才。8年前他是第一個推薦周春米的人,她表現不錯,與有榮焉。3年前,屏東縣選區變動,他也毫不猶豫幫忙莊瑞雄;後來,蘇震清委員也有求於他,他也幫蘇震清參選區域立委。

曹啟鴻說,好的人才要放在對的位置上。屏東縣長一棒接一棒,從邱連輝、蘇貞昌到現在。希望一棒比一棒強。

曹啟鴻說,他在屏東有一定的公評,走到哪個地方都很受歡迎。如果當年他想要栽培鍾佳濱,鍾是副縣長,那是順理成章,但他認為鍾佳濱還欠缺國會歷練。所以,8年前連鼓勵鍾佳濱都沒有,當時潘孟安國會歷練成熟了,他就請潘孟安,「我沒有濫用行政資源,但是主流民意就是潘縣長,我們全力支持。」

曹啟鴻說,周春米是好的不分區,如果她留在內閣再歷練,因為法律人才在內閣很需要;莊瑞雄在北市當議員,為民進黨辯護口才一流,好的人才要好的位置大大發揮。要當屏東縣長需要內閣、政策支持,這個鐵三角是屏東之福。

媒體追問,剛剛提到「濫用行政資源」,有暗批支持周春米的潘孟安嗎?曹啟鴻說,他因為都是在做任內關心的再生能源、水資源工作。「至於他是不是濫用行政資源,我很少涉及這方面,沒辦法回答。我不知道的東西,我沒辦法說。但是在屏東應該有很多人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曹啟鴻也說,這次初選他一直希望大家都能夠冷靜,所以才來舉辦這個記者會。「不希望台北有什麼派系特別支持某一個人,也不希望所謂應用各種資源去挹注某個候選人。」他呼籲屏東鄉親秉持過去優良傳統,就像當年吳應文讓他自然出現,他交給潘孟安時,如莊瑞雄指的「以前的曹縣長都沒有這樣做啊」。

吳應文說,他有幸擔任蘇嘉全副縣長,在蘇嘉全入閣時,代理縣長1年8個月。他稱讚1999年九二一地震,鍾佳濱以縣長機要秘書身分帶隊支援埔里,在當地待滿一個月賑災的表現。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11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屏東鐵三角、推昇大南方」記者會,邀請蘇嘉全時期的副縣長吳應文、前縣長曹啟鴻、環境與發展基金會資深顧問陳文卿、前台船總經理曾國正等人,力挺參與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的鍾佳濱。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