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幫忙」!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上百萬烏克蘭人變成難民,逃離家園。駐德國代表謝志偉臉書爆料,德台協會的台青會(Junge Taiwan Iniziative)幾個年輕人,有台灣人、香港人,也有台德混血的後代,在一位烏克蘭藝術家指導下,煮大鍋烏克蘭羅宋湯要為難民暖暖身體,找謝志偉借車。4個年輕人煮3大鍋湯送到車站,讓喝到湯的烏克蘭人熱淚盈眶。

謝志偉表示,烏克蘭發生戰事後,平均1天約有5000到1萬的烏克蘭難民搭火車湧進柏林,安排過夜後,再送往德國各地或其他國家;而這一批批已經抵達柏林的難民,幾乎清一色都是婦女帶著小孩,父親都留在烏克蘭,可能上戰場了。

4個大男生,有身高180公分、190公分的,大家七手八腳把3大鍋、約120人份的熱湯搬下3層樓,借用駐德代表處的推車與車子送到火車站,溫暖了眾多難民的心與胃。

謝志偉在深夜11時要離開時,看到1名5、6歲的小女孩,一手抓著小背包,一手緊緊抓著媽媽的手。他不禁想到,如果在家裡,小女孩應該是早早就甜甜地睡著了吧,但今後,未來她的家在哪裡?只能快步離開,只怕淚水模糊了視線。

後來秘書長向謝志偉報告,有1名年輕的烏克蘭女孩以中文謝謝他們,因為她看到大湯鍋旁邊有個牌子以烏克蘭文寫著「台灣在幫忙」,還說她去過台灣1年,說著說著眼淚就掉出來。

謝志偉表示,代表處已經承諾會全力配合協助難民,小廚房會隨時提供支援。

想到烏克蘭受到境內親俄人士的困擾,謝志偉也想到國內也有洪X柱和吳X懷等人,讓台灣陷入痛苦,因為台、烏都是分別告別獨裁、專制的過去,走向自由民主獨立的未來,卻因此而分別受到俄、中威脅的命運。

「烏克蘭經此一戰,一旦存活下來,會更珍惜他們的自由與獨立,更精緻化他們的民主運作」,謝志偉認為,未來烏克蘭也會是一個勇敢受到苦難、卻鼓舞所有理念相同民族或國家的典範例子,所以我們自由世界絕對不能讓他們孤單。

烏克蘭發生戰事後,平均1天約有5000到1萬的烏克蘭難民搭火車湧進柏林,幾乎清一色都是婦女。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