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進入第16天,久攻不下,傳出俄軍已經殺紅眼,手段也越來越殘暴。繼9日竟然砲轟婦幼醫院,造成兒童與孕婦傷亡外,近來更傳出使用真空彈,以及可能發動生化戰。烏國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臉書怒轟俄散布謠言,表示烏克蘭沒有開發任何化學武器,警告俄方如果對烏國人民使用生化武器,將遭到最殘酷的制裁回應。

澤連斯基在臉書發布影片,表示烏軍捍衛國家15天,目前正在朝關鍵方向攻擊,以擊退侵略的俄軍。他感謝軍隊、國民警衛、邊防、警察、領土防衛以及所有加入國家防衛的人,讓烏克蘭人民沒有變成奴隸。

話鋒一轉,澤連斯基表示,自己是2個孩子的父親,在烏克蘭的土地上沒有開發任何化學武器或任何其他大殺傷力武器,全世界都知道,如果俄羅斯膽敢對烏克蘭發動生化戰,它將得到最殘酷的制裁回應。

澤連斯基會這樣怒轟俄羅斯,是因為英國防部指出,俄羅斯已經證實在烏克蘭使用TOS-1A多管火箭砲系統,發射《日內瓦公約》禁用的真空彈,可以瞬間蒸發人體。另一方面,俄方還放消息稱美國在烏克蘭研發化學武器,白宮警告,這是俄軍為進一步發動生化戰的藉口。

美國已經提醒世界各國,俄羅斯可能在烏克蘭使用生化武器,必須特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