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日前上週表示,共和黨沒有空間替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辯解。儘管他沒有公開點名,但矛頭很明顯地指向說普丁是「天才」的川普(Donald Trump)。這兩位曾經在白宮共事4年的搭檔矛盾日趨明顯。《國會山莊》(The Hill)分析,彭斯準備參選的動作越來越大,川普即便自己不出馬也會全力擋他。

與其他可能在2024年爭取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寶座的人選不同,彭斯並沒有承諾如果川普出馬自己就不選。他在過去幾個星期透過一系列演講、在媒體上露臉,以及會晤一些金主與重要人物,試著走一條不同於其他人選的道路,爭取共和黨初選。

彭斯一方面繼續堅持川普的某些路線,另一方面又與川普做出區隔。他延續川普退出 2015 年伊朗核協議、開放公共土地進行石油和天然氣勘探等路線,爭取部分的川普基本盤;但他也向共和黨人喊話:「不能通過打昨天的戰鬥或重提過去來取勝」。

《國會山莊》分析,彭斯正在進行一場豪賭,押寶共和黨人和選民日益希望走出川普的年代,同時又將自己定位為前總統政治路線與政治遺產的繼承人。

然而,就目前的情況而言,彭斯想要爭取共和黨在 2024 年提名可能會面臨一場苦戰。 美國最大的保守派政治活動「保守派政治行動大會」(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CPAC)上月底舉行的 2024 年總統大選民意調查顯示,無論川普是否要選,彭斯在共和黨的支持率僅為 1%。雅虎、News/YouGov 在 2 月底進行的調查也發現,這位前副總統在共和黨可能人選雖然排名第三,僅次於川普和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ald Dion DeSantis),但僅獲得 8% 的支持。

《國會山莊》指出,即便川普不參選,也會是彭斯總統之路的最大路障。川普認為彭斯在去年1月6日原本可以阻止國會認證拜登(Joe Biden)勝選,卻不作為。一位曾幫川普打選戰的人說:「在所有共和黨人裡面,我想川普是最不希望彭斯上榜的。...即便自己不選,川普也會全力阻擋彭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