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在台中市中西區市議員選舉提名人許瑞宏,早年赴海外拓展事業,近年返回故鄉發展餐飲業,歷經疫情衝擊勉強撐過去,他認為不能完全從政治角度回應選民的需求,2年前郭台銘投入總統選舉掀起一陣旋風,給他帶來很大啟示,希望藉由參選為家鄉發聲,重振中西區的經濟,讓人人過好生活。

47歲的許瑞宏出生在西區,學歷是忠信國小、衛道中學、嶺東商專、逢甲大學經營管理學院EMBA。許瑞宏說,家裡早年從事紡織業,祖父母在美村路紡織工廠,製作童裝出口日本,為台灣創造外匯,是當時傳統產業撐起台灣經濟奇蹟的一份子。後隨著台灣經濟起飛、傳產外移,他因此到海外工作多年,10 多年前希望能有多點時間陪家人,將事業重心移回台灣,在從小生長的中西區經營餐飲業。

許瑞宏說,自己的餐飲事業在疫情這兩年,好不容易撐過來,但同行中倒閉的不在少數,身邊有不少同業早就血本無歸,或為了員工生計,還在勉強支撐。許多大型的餐飲業像台南擔仔麵、潮港城,招牌還在但已經易主。其他微型產業也一樣,中區、西區的商圈隨處可見貼出租售店面、待修整的舊屋,老城區商業衰退,讓他覺得不該再安分守已、沈默忍受。

中西區應選三席市議員,許瑞宏檢視現任者的資歷,「兩位是政二代、兩位是學法律、政治,我認為他們都不懂產業界的心聲,所以是我該站出來的時候了。」

許瑞宏說:「美國前總統川普不是傳統型的政治人物,就是因為大家期待他上台後能有改變才能當選;郭台銘宣稱要選總統,曾掀起一陣旋風,後來雖然沒選,但影響力卻不容小覷,很多人會支持郭台銘,就是期待改變。政治不一定只有學政治、法律的人可以參與,讓政二代甚至第三代上來,真的有比較好嗎?為什麼不能以企業經營的角度及模式來管理眾人之事?」

許瑞宏說:「我在這裡長大,當中一度到海外工作,是極佳的歷練,更加了解產業界的需求,更有敏銳度。郭台銘是以產業界的視野來看政治,我不敢以『中西區郭台銘』自居,因為這裡比我有財力的人比比皆是,但郭台銘就是白手起家,成就了今天的大事業,我沒有專業政治的訓練,沒有政治家族背景的庇陰,沒有既有政治人的思考邏輯,我會以如何讓大家過好生活的角度出發,只要選民願意給我機會,不會讓大家失望的。」

談到為何選擇台灣民眾黨?許瑞宏說,他是政治素人,就是個平民百姓,民眾黨的組成和支持者也是這樣,他們不是政二代、不是訓練有素的專業政治工作者,是台灣非常平凡的一份子,關心政治,希望台灣變得更好,這樣的「素人感」很吸引他。

許瑞宏說,台灣現在有個非常強大的執政黨,卻沒有夠力的反對黨有能力監督制衡,這對民主政治並不健康。台中人向來沒有強烈的政黨傾向,卻吃了最多藍綠惡鬥的苦果,政策無法延續、中央地方對立等:藍的政策,綠的不做,綠的政策,藍的不接,因為厭倦藍綠惡鬥,決定選擇加入第三勢力。而且台灣民眾黨的政治光譜最向中間靠攏,淺綠與淺藍的支持者都可以接受。比起過去的小黨像台聯、親民黨,民眾黨更能走出自己的路。

許瑞宏獲得台灣民眾黨提名參選市議員,他要師法郭台銘,以產業界的角度出發,提升中西區的經濟。   許瑞宏/提供

民眾黨中西區議員提名人許瑞宏競選主視覺走日系熟男風格。   許瑞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