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第二選區民進黨初選,黨中央決定只提2席,可視情況由黨主席決定徵召一名女性參選。已備戰多時的正國會新人林佳儀確定要參加初選,與兩名老將爭取出線機會。新潮流系中部領導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10)日表示,保留了彈性徵召機制,是不錯的決定。

民進黨在中二選區現有兩席議員,王立任是正統的新系,楊典忠則是在2018年當選後漸向新系靠攏,被視為親新系。在台中市議員佔有最多席次的民進黨正國會決定推出新人林佳儀,市黨部經投票決定提名3席,但在中執會遭新系人馬提出異議,昨天的中執會拍板定案,決定只提2席,附加但書為若民進黨提名者中沒有女性,其他候選人僅有一名女性,避免對手可一票當選,黨主席可再徵召一名女性。

雖然提名席次剩2席,已經在海線跑了大半年的林佳儀並不懼戰,決定參加初選。黨內人士分析,林佳儀可獲得青年及新人兩項加權,加上是林佳龍欽點,後勢看好,絕對有實力威脅到兩名老將,現在就談論誰能出線,言之過早。

蔡其昌上午到台中二中會勘活動中心整修相關事宜時受訪指出,這樣的決定就是民進黨的程序,地方黨部做了決定送中央,中央再重新檢視,在中執會達到一定的支持,就可以逕行重新公布最新決定,民進黨都遵循民主的程序與規矩來決定各地區的人選。

蔡其昌說,人選很難決定,必須在實力與以往當選席次中得到平衡,中二選區黨中央考量地方整體意見的反映,此選區民進黨本屆只當選一席,5席名額這次一次提名3席,難度非常高,中央最後還是決定只提2人,如果都能當選,就比本屆更進步,這是實力原則,不過有個但書,黨主席可以依選戰的需求,再徵召一名女性,也算是折衷辦法,黨的考量策略上,如果最後只有一名女性登記會造成一票當選,萬一民進黨提名者中沒有女性,至少還保留最後變更彈性的機制,是不錯的決定。

林佳儀(左二)決定參加初選,挑戰楊典忠(左一)及王立任(右一)兩位現任的老將。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