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疫情肆虐,台灣餐飲業版圖大洗牌,特別是國人最愛的「手搖飲」。根據統計,台灣手搖飲市場一年約有800億商機,每10杯飲品就有6杯來自外送平台,4杯來自現場點餐。「不需進到室內,點了就走,減少接觸風險。」是後疫情典型的路過經濟,另小資創業的飲品攤車異軍突起,則可望成為下一個手搖飲市場的新寵兒。

近年因應「小資創業」潮流,三分春色開發子品牌「古曼鮮果茶攤車加盟」,只要店面的1/4加盟成本,提高20%成本回收速度,加快現金流動。一年面對上百件加盟諮詢,民眾往往劈頭第一句話就是「加盟金多少?」三分春色總經理林蘭惠受訪時坦言,手搖飲市場的確讓許多想加盟創業的民眾躍躍欲試,但加盟不能只比較加盟金與授權金,3個關鍵決定你的事業,到底是做一陣子還是做一輩子!

她說,第一是品牌有無自己的靈魂,加盟諮詢時可問「品牌是否有創立初衷、發展願景、使命與展店計畫?」言談中可看出總部只是想撈加盟金,還是想與加盟主一起永續經營;第二是產品有無市場區隔,觀察市場分類群眾,選定有特色的藍海品牌。如果大家都賣紅茶冰,你也賣紅茶冰,意味著您有可能要投遞更高的推廣成本拉攏消費者;第三是總部有無完整營運系統,品牌總部是否真實存在?進一步了解原物料是否安全?是否有研發團隊不斷創新?是否有完整教育訓練與開店導師?總部都怎麼幫門市行銷?門市平均獲利數據?看似與自己加盟開店不太相關的問題,其實都牽涉到未來「營運成本」與能否「永續發展」的關鍵。

聚力多媒體執行長賴鼎中近年來接到許多連鎖餐飲業加盟推廣的業務委託,他不諱言指出:「這麼多加盟方案,小資創業的詢問度最高!」投資數十萬開一個飲品攤車,不起眼的小小飲料攤,一個月竟能滾出幾十幾萬業績,他大膽預言極可能為手搖飲市場開拓新商機。

國立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主任丁一賢博士指出,疫情改變了很多做生意的模式,近年來許多年輕人也更勇於創業,投入成本不高的小資創業模式,能讓無法承擔過多風險的社會新鮮人,更有信心的踏出第一步,年輕人熟悉新科技的操作,透過各種社群平台的加持,就算是小攤車,也能創造極高的注意力與聲量。

聚力多媒體執行長賴鼎中。   圖:賴鼎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