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外界關切戰爭何時結束,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10日)評估,應該半個月、一個月,會有初步結果。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局長陳明通等相關部會首長報告「俄烏戰爭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英國BBC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可能發生的5種結局,包含:速戰速決、持久戰、外交解決、歐洲戰爭、普丁下台等,詢問外交部哪種情況最可能發生。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僅說,速戰速決已經到達不了,但未評估戰爭何時結束。

陳明通則稱,不只是BBC記者、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等,都有專文分析可能的局勢演變,「基本上是這樣,我們思考普丁的終戰策略何時停止,若普丁沒有拿到一些東西,回去可能就被罷黜」。

陳明通進一步說,因此普丁有一點沒有後退之路,但往前走的軍事也有些停滯,所以開始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而歐美中也介入外交斡旋。

蔡適應詢問,戰爭近期會不會有結果?陳明通認為,對普丁來講,也沒辦法拖太久,「我想,半個月、一個月會有初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