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303全台大停電後,台北市長柯文哲頻批評缺電,並爆料東區門戶計畫的新建大樓都被限制用電量,直指台電要建松湖的超高壓變電所,卻拖23年仍未辦說明會;民進黨籍立委高嘉瑜也批評,因台電「擺爛」,才導致變電所延宕。對此,台灣電力公司今(10)日表示,去年至今已辦理超過70次小型分眾溝通,並於曾舉辦200人以上的大型公開說明會。

針對外界關注台北東區供電瓶頸問題,台電表示,近年內湖、南港地區工商業蓬勃發展,而供應該地區的汐止超高壓變電所,由於供電能力已接近飽和,目前確實無法再把多的電力由汐止送進港湖,因此才需要興建松湖多目標變電所大樓來分攤汐止超高壓變電所的供電負載。

台電指出,松湖107年改為變電所全地下化設計,將變電設備移入地下,地上層則結合親民利民的公共設施,成為多目標變電所大樓,去年至今已辦理超過70次小型分眾溝通,並於去年10月31日舉辦200人以上的大型公開說明會。

台電說明,松湖現址是經過北市政府於93至95年間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組成「松湖E/S設置地點評估專案小組」評估認可的最適當地點,並評估過內湖污水處理廠、內湖科技園區等11處地點,分別有用地面積太小、區內無足夠土地等各種不適原因,因此並不適合。

台電表示,已委請學校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電磁場完成模擬,目前松湖變電所多目標使用許可已第三度送審並於今年2月23日補正掛件申請審查,未來將加強多元社會溝通說明,希望民眾與地方政府共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