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民眾登山喜歡拍照打卡,不過高山地區通訊品質不一,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9日表示,與電信業者合作,持續清查園區登山步道上的可通訊點,以提升登山服務及救援效率,本次總計增加69處,呼籲民眾可先下載相關資料。另外,若要進行長程縱走,仍須攜帶衛星電話、無線電等。

玉管處指出,山區的行動電話通訊,受限於有效基地站台距離、地型、天候狀況及各式手機機型差異等,進而影響通訊信號品質。配合山林開放政策,繼去年與遠傳電信公司合作,今年度再與中華電信及台灣大哥大公司攜手,於玉山園區主要登山步道,清查手機訊號強度,同時再增設69處可通訊點標示,希望讓進入園區山友及遊客能有更便利、安全的遊憩環境。

而本次山步道進行手機訊號測試,包含熱門登山路線的玉山群峰,以及步道分級難度較高登山路線的馬博橫斷、南二段、新康橫斷、八通關越嶺道等,並將手機可通訊點牌示設置於里程牌等設施上或周遭明顯位置。經玉管處統計,加上新增的69處,目前總共已查測出的可通訊點共計167處,相關座標資料同步公告於玉管處官網及FB社群。

玉管處表示,由於行動通訊設備普及,民眾通訊聯絡方式多以智慧型手機為主,除了從事登山活動時以手機通話外,也會透過手機上的社群媒體App如IG、FB、LINE等對外聯繫,但偏遠山區行動通訊(網路)訊號受限且不穩定,民眾入山前應事前了解山區何處可能較有手機訊號,以供緊急連絡時能有效對外求援。另外,如遇有緊急事故需對外連絡卻沒有自家電信業者服務訊號時,可以嘗試撥打112緊急求救電話。

玉管處也再次呼籲,由於高山手機通訊品質不穩,民眾如計畫進入玉山園區內,從事長程縱走或長天數的登山等戶外活動行程,仍必須有通訊器材異質備援的概念,同時攜帶其他種類的可通訊設備,如衛星電話、無線電等,以備緊急事件發生且現地無行動通訊訊號時的通聯,並於從事活動前規劃好登山計畫。

玉山國家公園目前總計有167處手機可通訊點。   圖:中華電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