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興中街大樓火災帶走 6 條人命,立委林靜儀率多位綠營市議員舉行記者會,直批盧秀燕「社宅用地賣財團、弱勢權益變空談」,呼籲「媽媽市長」盧秀燕重視弱勢及租屋族的居住權益,不該在建商利益考量下再次被犧牲。

今天出席的除了中二選區內的李天生、林德宇、張家銨、楊典忠等市議員,火災所在地的市議員江肇國也到場。

林靜儀指出,選區內龍井、沙鹿地區,有不少青年學子因宿舍空間不足,需要自行在外租屋,但往往只能選擇空間相對擁擠的住宅大樓、消防安檢狀況不佳的房子作為居所。她接獲這次火警受災戶陳情,「當天火災發生時沒有警鈴、沒有廣播」,都是住戶自己想辦法逃跑,更要不斷把堆積在樓梯間、消防通道的雜物搬開才能逃跑,當住戶向消防局指出質疑為何安檢會過關?消防局卻推說是都發局的責任,顯然政府的橫向聯繫出了很大的問題。

江肇國表示,舊城區中存在相當多老舊大樓,許多經濟弱勢需協助的民眾蝸居其中,市府卻每到意外發生才開始正視問題。盧秀燕4年任期快結束,可實際入住的社宅僅1千多戶,「社宅政見可說是跳票的」,而「社宅沿著捷運線蓋」的大餅更是一戶都沒有,盧市長只想把土地賣給財團蓋大樓、造鎮,卻不願意對經濟弱勢者伸出援手。

李天生說若社宅充足,有需要的住戶能有安身立命之所,市議會即將開議,議員們將會在議事堂上,針對盧秀燕的社宅政策、規劃和願景提出檢討。

林德宇表示,這次案件看到台中市府在消防公安的部分各自為政,眾多官僚制度的不作為及消極態度,盧秀燕市長不要只想切割、卸責,林德宇也反問,如果說這場大火,起因只是中央的修法不足,「那請教擔任 20 多年立委的盧市長難道沒有責任嗎?」

張家銨批評,盧市府將公有地賣給財團,卻不做社會住宅的規劃和新增,過去林佳龍市長號召蓋社宅,目標 10000戶,盧秀燕則是停滯不前、空口白話,無法增加社宅、將土地賣給財團,願意興建社宅的土地如烏日榮泉段也是承租而來,社宅規劃如何完整?

議員楊典忠說,2019 年盧秀燕市長上任後,就要處置清水分局舊宿舍位於鰲峰段的土地,「市長換人、空氣沒換新、社宅用地卻要處分」,當時他就要求市長懸崖勒馬,不要一上任就做「敗家市長」。他也呼籲盧秀燕,「如果不能要求你的建商好朋友們蓋出平價住宅,遏止房價飆升,拜託要求都發局多蓋一些社會住宅給需要租屋的市民們吧!」

林靜儀強調,社宅不只對弱勢和青年而言重要,外界為何在意盧市長對土地的處理,就是因為國家、市府的土地就像「媽媽在口袋裡面的錢」,這些錢不拿來讓城市裡面需要吃飯的人吃一口飯、卻拿去給坐擁豐厚資源的人買糖果?可以運用的錢沒有拿來照顧弱勢者、照顧希望在台中生根和安家的年輕人的需求,「我們還沒看到市長說的『社宅沿著捷運蓋』,現在只看到捷運沿著有權有勢者的土地蓋?」呼籲盧市府應嚴正檢討社宅政策,若社宅蓋不起來,市府應盤點周邊空房或是和業者合作,滿足青年和弱勢者的租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