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地檢署偵辦嘉義市議會戴寧涉嫌詐領公費助理補助費案件,查出戴寧任職嘉義市第8至10屆議員期間,涉嫌以虛報親友人頭及以少報多方式,不實申報請領公費助理補助費,總金額超過新台幣500萬元,地檢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本案引發震撼,政治觀察者認為,應該是政壇重新洗牌的時機了。 

地檢表示,戴寧涉有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上機會詐領財物、及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文書等罪嫌,犯罪嫌疑重大,有勾串共犯、證人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曾姓、戴姓、許姓助理則分別諭知以15萬元、5萬元、3萬元交保,其餘被告及證人均請回。 

戴寧為資深議員戴建三之女,赴北發展期間,曾參加太陽花運動,與時代力量黃國昌等人友好,一度傳出可能代表時力參選嘉義市議員,為時力在嘉義市建立灘頭堡,但商談後未達成共識而作罷。 

戴寧外型姣好,以清新形象問政,選舉時主打訴求為「女」+「子」加起來的「好」字,因此當爆出詐領助理費案件,立即引發政壇議論,當地檢署今天公布詐領數字超過500萬元時,更令人見識到華麗的政治背後也有暗黑的一面。 

在戴寧之前,嘉義以外的其他地方已有多名公職人員因貪瀆案件被調查、聲押,甚至判刑定讞,有些判決不一定能讓眾人心服口服,但觀察者認為,它就是個風向! 

風起了,若肅貪成了2022年底選舉前的重頭戲,勢必將引發一波洗牌,原本老神在在的選將,恐怕都得提心弔膽了。現在已經不比以往,從前可以的事情,現在未必就可以,全台各地紛紛傳出老將因涉案而中箭落馬的消息,大概就可以知道風往哪個方向吹! 

相對的,新人的希望就增加了,以嘉義為例,過去是硬土一塊的政壇,新人屢屢被打得鼻青臉腫,鎩羽而歸。

現在正值冬盡春來之際,鋤頭動了,硬土開始鬆了,誰說不是年輕人進場播種的好時節?

戴寧選舉時曾主打「女」+「子」的「好」字。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