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上週訪台,卻被質疑來台可能有商業考量,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今天(10日)在質詢時關切此事,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動氣數度強調,蓬佩奧來台是表達對台灣支持,「如果有人想要污名,這是很不妥的」,並呼籲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朋友,不要用這種方式,傷害台美關係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局長陳明通等相關部會首長報告「俄烏戰爭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並備質詢。

溫玉霞質詢時詢問,蓬佩奧來台是外交之旅,還是商務之旅,其真正目的為何?吳釗燮回應,新聞稿已經說很多次,他再說一次,蓬佩奧在任內時對台灣非常支持,卸任之後、在最近這段時間,已經跟我們表達,想要親自向台灣人民表達支持,「蓬佩奧來台灣,就是向人民表達支持,過去他在任內對台灣大力支持,如果來到台灣,有人想要污名化的話,這是很不妥的」。

眼見吳釗燮態度嚴厲,溫玉霞也說,「一開始火氣就這麼大,也幫幫忙」,她是要詢問,蓬佩奧來台目的為何,要給吳釗燮澄清機會。吳釗燮強調,蓬佩奧來台是表達對台灣支持。

溫玉霞接著問,蓬佩奧為何在任內不認台灣,現在卸任才說?外交部牽線投資合適嗎?吳釗燮回應,蓬佩奧過去在任內,台美有許多突破,蓬佩奧的偉大貢獻,總統蔡英文也授勳,「這是我們對他認可」;吳說明,外交部是指,「是有這些投資機會,那來討論一下,就這麼簡單」。

吳釗燮懇切對溫玉霞說,「我要拜託,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朋友,不要用這種方式,傷害台美關係」,美國特使團來台灣,「貴黨」、「貴黨也想要見他們」 ,外交部也安排,若有相關投資,也是按照相關規定處理。

吳釗燮(右)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   圖:陳佩君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