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第20屆總統大選競爭激烈,目前開票進度為99.2%,其中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得票率為48.59%、獲得約1628萬張選票篤定當選,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為47.79%、獲得1601萬張選票,雙方差距不到1個百分點,得票數相差約26萬。尹錫悅目前發表當選感言強調在選後團結全民,建立「統合政府」。

南韓9日舉行第20屆總統大選,最終投票率達77.1%,韓國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今天(10日)凌晨發布的計票數據顯示,南韓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確定當選」第20屆總統。而兩大政黨候選人從民調支持率到出口民調得票率差距都極小,開始開票後差距也幾乎都縮小在一個百分點以內。

隨著多數票箱開完,《韓聯社》、《KBS News》等韓媒皆認定尹錫悅當選第20屆南韓總統,字幕標上「當選確實」(당선확실)。而稍早李在明已發布敗選感言,承認敗選,他表示選舉雖竭盡全力但結果仍未達到選民期待,同時他也祝賀尹錫悅當選。尹錫悅則承諾將尊重憲法精神、尊重議會政治,同時將會不忘初衷、竭盡所能在選後團結全民,建立「統合政府」。

尹錫悅現年61歲,首爾大學法學碩士,歷任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廳長、檢察總長。尹錫悅2016年擔任特別檢察組組長期間,坐鎮指揮調查前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門」,將朴槿惠及她的好友兼親信崔順實、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等人一併拘捕。尹錫悅2018年擔任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廳長,再次受命指揮調查韓國前總統李明博貪腐案。最終將李明博送入監獄。

尹錫悅因積極清算積弊被譽為「硬骨頭檢察官」,更受到韓國總統文在寅賞識,在2019年被任命為檢察總長。不過,尹錫悅成堅持調查多位執政黨要角,又反對檢察系統改革,與文在寅發生矛盾,尹錫悅最後辭職加入國民力量黨,成為總統候選人,還揚言當選後將徹查現任文在寅政府「根深蒂固的腐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