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俄烏開戰,我國宣布參與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抨擊,雖一再提醒切勿輕舉妄動,民進黨政府依然毫無顧慮地宣布參與國際對俄經濟制裁,遭俄國列為不友善國家,嚴重衝擊國內產業,並再次驗證民進黨執政團隊,自行政院長蘇貞昌以下的政府官員,國際觀薄弱,無知無能。

李貴敏表示,國際政治原本就極為現實,各國間博弈都優先考量自己的國家利益。雖然台俄間之貿易量小,但俄烏均為天然氣及稀有原料的重要產地,台灣做為國際企業的供應商,原本就不得不配合美方制裁辦理,但「被動」配合與「主動」制裁後果絕對不同,行政機關切忌輕舉妄動,以免引火焚身。

李貴敏指出,問題根本不在台灣能制裁俄羅斯什麼?而是我們貿然跳出來,將使得企業首當其衝,甚至半導體產業中的稀有氣體原料如遭俄羅斯反制裁,核心產業所需的原料如在安全庫存便用殆盡前,不能以合理價格取得,即可能發生斷鏈危機或喪失國際競爭力,其後果絶非行政官員所能承擔。

就俄羅斯將台灣列為不友善國家,卻特別標註「台灣被認為是中國的領土,但1949年以後就由自己的政府統治」。李貴敏表示,如此精確的定位,顯示俄方對於台灣並非不熟悉,也沒有模糊空間。

李貴敏質疑,姑且不論原物料會不會因戰事導致價格飛漲,產業今天之所以尚未斷鏈,是不是因為還有庫存,但備料能撐多久,蘇貞昌瞎起鬨之前,難道不應該先搞清楚狀況嗎?台灣真的一點都不怕反制裁嗎?這些實質的產業問題,國家利益問題,能直接化約為「做為自由民主一員要承受的責任嗎?」

李貴敏批評,美國是大國,當然有本事制裁。只是連近在咫尺的歐盟都沒有大動作,遠在千里之外的台灣真的需要湊熱鬧並參與制裁?有必要犧牲自己的利益去成就別人的國家利益嗎?更別再提遭俄國報復,列不友善國家是「榮幸與勳章」、正義之舉獲得認證的鬼話了,這種文青治國的標語,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只適合同溫層取暖用,這些蹭烏克蘭熱度的作法,只有政客獲利,倒霉的終究還是台灣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