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學生於2022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脫穎而出,榮獲3項國際級獎項。正德國中獲行為與社會科學科一等獎並被選為特選選手,將代表赴美參加第73屆國際科技展覽會,今(9)日於市政會議獻獎;此外,竹林高中在動物學科獲三等獎,已是連續5年榮獲國際科展動物學科大會獎,板橋高中則在獲物理與天文學科獲三等獎。

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表示,新北市深耕科學人才培育,每年辦理學生科學研究獎助計畫,參加作品由自105學年度49件已成長至110學年度67件,邀請專家學者分科指導,並舉辦成果發表讓學生分享研究成果。同時積極輔導學生參與新北市科展、全國科展及國際科展等各項科學競賽,很開心看到新北市作品在國際科展展現探究實力,期待更多學生探索科學議題,成為未來的科學人才。

正德國中九年級同學連家瑩以「國、高中階段對於漢字辨識歷程之認知與發展」作品,獲頒行為與社會科學科一等獎及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正選代表。該實驗藉由操控目標字鄰群大小(鄰群指與目標字同聲旁但不同部首的形近字,如「村」的鄰群字有「忖」)及是否最高頻(指目標字為該鄰群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字)兩項變因,研究國、高中生的漢字辨識歷程,並發現高中生的漢字辨識歷程已較國中生更趨近於成人。連家瑩表示,在研究過程中,連家瑩深刻體會到在想法之外,理論與實踐結合的重要性。感謝師長及同學在一路上對我的支持,今後會繼續努力,取得更大進步。

竹林高中二年級同學顏健弘研究「水熊蟲於化學環境耐受機制探討」,結果發現水熊蟲於檢測常見化學環境壓力具有潛能,並可用以重複檢測,為人類健康把關,獲頒動物學科三等獎。顏健弘表示,競賽能讓自己瞭解現今科研的趨勢,還有外界強者的實力,持續提醒自己須具備熱忱及毅力,才能使研究發光。竹林高中指導老師顏嘉怡帶學生參加科展達13年,且指導作品已連續5年在國際科展獲獎,顏嘉怡表示,感謝教育局支持科學教育,讓公私立學校想要進行科研的同學,都有機會申請計畫及參與培訓。

板橋高中三年級同學李騏維以「黏滯流體與固態粒子對馬克士威爾滾輪的物理影響及探討」作品獲物理與天文學科三等獎。李騏維說,科展曾經離自己十分遙遠,但高二開始一頭栽入科研,對實驗越來越熱衷,參展的經驗是人生中難忘的一頁。

張明文補充,今年多場科展活動將陸續在新北市辦理。新北市中小學科展將於4月16、17日在蘆洲國中舉辦,全國科展將於7月25至29日在新莊體育館舉行,屆時會有來自各縣市的優秀科展作品和科學教育攤位熱鬧登場。

正德國中連家瑩同學(右)以「國、高中階段對於漢字辨識歷程之認知與發展」獲行為與社會科學科一等獎及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正選代表。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正德國中同學連家瑩(右三)榮獲2022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一等獎及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正選代表,今日與校長、指導老師及家人共同獻獎。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竹林高中同學顏健弘以作品「水熊蟲於化學環境耐受機制探討」獲頒動物學科三等獎。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板橋高中同學李騏維以「黏滯流體與固態粒子對馬克士威爾滾輪的物理影響及探討」作品獲物理與天文學科三等獎。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