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大選今 ( 9 ) 日投票,直到最後的衝刺時刻,執政的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和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仍難分高下。而這次選舉竟然也被扯上了熱播的韓劇「魷魚遊戲」。

這場被稱作「韓國史上最難預測結果」的總統大選,不僅在選舉過程中充斥著兩大候選人的醜聞和激烈的互相抹黑,還在選舉日前夕發生了執政黨黨首被錘子擊破頭的暴力事件,因而被媒體戲稱為「魷魚遊戲選舉」。

到底這次選舉跟「魷魚遊戲」有多像,先來看看目前韓國的社會背景吧,韓國人口約5,200萬,大選日前一天的日新增新冠病例超過32萬例,近一半的應屆大學畢業生只能找到合約期不到一年的工作。首爾女子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金鎮碩說,很多選民週三(9日)在投票時,「可能會想到自己的沮喪」。這與「魷魚遊戲」找社會底層的人來做犧牲者很類似。

儘管兩位總統候選人鬥志昂揚,韓媒早已將此次大選定義為「有史以來最糟糕的非好感選舉」。

韓國《國民日報》8日報導稱,這場總統選舉有可能留下汙名,即選民被迫選擇「比較不討厭哪位候選人」。在野黨一直揪著「大莊洞地產弊案」不放,指責李在明是「幕後黑手」,而執政黨則揪住「釜山儲蓄銀行弊案」,指尹錫悅是「腐敗元兇」。

兩人的抹黑戰還蔓延到配偶身上,尹錫悅的妻子金建希被指控操縱股價、履歷造假、信奉巫蠱,而李在明的妻子金惠京則被攻擊使用丈夫的公務卡消費等。

蓋洛普韓國公司上月進行的民調顯示,韓國民眾對李在明和尹錫悅的反感率分別為 62% 和 61%,遠超其支持率。首爾大學教授朴元浩稱,「這次選舉就像是候選人之間互相批判的戰鬥」。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臺(NPR)7 日報導稱,韓國兩大總統競選陣營互以「希特勒」、「墨索里尼」、 「野獸」、「寄生蟲」等侮辱性詞彙相攻擊。一些人稱它為「魷魚遊戲選舉」。

獲美國影視金球獎 3 項提名的「魷魚遊戲」,劇中輸了遊戲的人會被殺死。外界猜測,此次大選落敗者將被逮捕。韓國反對黨領導人洪准杓在推特上寫道:「這是一場可怕的總統選舉,敗選的競爭者將面臨牢獄之苦。」而首爾德成女子大學教授趙真滿對美聯社記者說:「我們現在陷入一場‘魷魚遊戲選舉,新總統有責任把我們拉出來。」

韓國《京鄉新聞》報導,第 20 屆韓國總統大選將于 9 日早 6 時起在全國 14,464 個投票站舉行。一般選民要在下午 6 時前完成投票,新冠肺炎確診者和隔離者的投票在下午 6 時至晚上 7 時 30 分之間單獨進行。

《日經亞洲評論》8 日稱,此次大選將成為對文在寅總統好壞參半的執政記錄的評判。目前,韓國面臨著一系列挑戰,包括經濟低迷和生活成本上升。

首爾大學政治學教授姜元澤稱:「這是一場向後看的選舉。文在寅政府的 5 年是艱難的,所以有強烈的想要改變的感覺。」

《華爾街日報》8 日稱,作為世界第十大經濟體,韓國從未像現在這樣富裕,也從未像現在這樣受人重視,從半導體元器件到熱門電視劇《魷魚遊戲》,全球對韓國製造的需求在上升。但出口的成功並沒有完全轉化為韓國國內的經濟繁榮,尤其是對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而言。政府資料顯示,近半數應屆大學畢業生只能找到合同期不到一年的工作。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網站 7 日稱,韓國大選主要圍繞國內醜聞以及處理緊迫經濟問題的處方展開,外交政策只是總統競選中的「友情客串」。

韓國總統候選人尹錫悅(左)、李在明(右)是此次2022南韓大選的支持率最高的兩大候選人。   圖:新頭殼合成 / 取自二人臉書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代表宋永吉在首爾新村為大選拉票時被人襲擊。   圖 : 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