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進入第14天,死傷人數持續攀升,國際社會嚴厲譴責制裁,民間企業也紛紛響應,美國食品業巨擘麥當勞、星巴克、可口可樂百事可樂也相繼宣布,將暫停在俄羅斯的所有營運。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攻擊後,西方企業紛紛退出俄國市場,但上述4大品牌卻遲遲沒有表態,引發輿論抨擊;烏克蘭官方推特「Ukraine / Україна」也批評「這已不再是口味問題,而是善惡之分」、「可口可樂選擇了邪惡」,並對百事可樂喊話「現在是你們反擊的時候了。」

麥當勞8日宣佈,將關閉在俄羅斯的850間分店,不過將繼續支付62,000名員工薪資。麥當勞行政總裁坎普斯基(Chris Kempckinski)發表聲明表示,麥當勞無法忽視正在烏克蘭上演的「不必要的人道苦難」(needless human suffering),麥當勞與全球一同譴責侵略和暴力,為和平祈禱。

星巴克表示,除關閉門市外,也將暫停在俄國的所有商業活動,包括暫停商品運輸及物流。

可口可樂也跟進,加入制裁行列,發言人表示,會繼續監測、評估在俄羅斯的情況。

百事可樂發言人指出,暫停在俄國銷售,以及所有的廣告和促銷活動,但會繼續銷售旗下的嬰兒配方奶粉、牛奶和嬰兒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