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國際婦女節新北市文化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自即日起至3月27日於1樓陽光特展室推出「以人為中心點—台灣陶瓷雕塑學會創作展」,17位女性陶藝創作者透過陶瓷藝術展現內心的柔軟,以及豐沛的創造力,期盼激發大家的生命靈感與動力。

陶博館長張啟文表示,女性陶藝家透過自身堅毅的精神,打破藝術領域的職業性別刻板印象,轉化陶土本質厚重的印象,創作出溫暖有愛的作品。為展現更多女性藝術家的成就,陶博館持續推廣女性創作者參與文化事務,及提供女性陶藝創作者藝文展示舞臺,展現台灣女性創作陶瓷藝術之美。

「以人為中心點—台灣陶瓷雕塑學會創作展」展出38件台灣陶瓷雕塑學會會員的創作。其中彭雅美《大地女神》擷取宇宙創造之母意象,集結數百蕨葉細緻柔美的風采,呈現母性孕育且包容世間萬物的愛與慈悲。王秀琴《落入凡間的天使》記錄自己經歷懷孕數月當時心裡的期待到孩子出生的過程,分享懷抱孩子感受到有如天使降臨的喜悅心情;最特別的是,作品運用陶板成形,再以淺浮雕裝飾出立體感,觀眾可從作品中心鑲篏的鏡面間,欣賞到琉璃翻模鏡射出孕婦的各種角度,傳達從不同面向觀看事物的思考特質。

台灣陶瓷雕塑學會理事長游忠平表示,該學會是台灣少數以陶瓷從事雕塑表現的團體,會員們透過陶瓷結合複合媒材、雕塑造形與釉彩表現等多元創作手法,展現形色兼具的立體雕塑的各種可能性。此次38位會員的精選作品,用陶瓷媒材雕塑形式,分享以「人」為中心的豐富情感與人生的價值。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目前除了「以人為中心點—台灣陶瓷雕塑學會創作展」非常精彩外,同時間在三樓特展室展出「偶然人間」及B1陶藝長廊「無・物—林文萱陶藝創作展」也非常推薦,歡迎有興趣的人把握機會前來。更多展覽資訊可上陶博館官網或臉書粉專查詢。

陶博館長張啟文表示,女性陶藝家透過自身堅毅的精神,打破藝術領域的職業性別刻板印象,轉化陶土本質厚重的印象,創作出溫暖有愛的作品。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目前除了「以人為中心點—台灣陶瓷雕塑學會創作展」非常精彩外,同時間在三樓特展室展出「偶然人間」及B1陶藝長廊「無・物—林文萱陶藝創作展」也非常推薦。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