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烏俄戰爭愈演愈烈,除了石油、黃金等自然資源價格飆漲外,「」金屬的價格更是屢創新高,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鎳金屬期貨繼昨(7)日飆漲 78%,最高達 55000 美元/噸,今持續暴漲,盤中已突破 10 萬關卡。

據外媒報導,油價飆升和交易員對原料市場供應鏈的擔憂,因而促使原料市場價錢大亂,鎳、銅和鋁均升至歷史新高。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去年俄羅斯鎳礦產出佔全球鎳礦產出比例約 9.3%,俄鎳產量佔全球精煉鎳產量的比例超過 23%。

鎳價軋空行情創下 LME 自 1877 年成立以來最大的軋空行情,繼上日飆漲近九成後,今日再追高 108 % 截至台北時間週二下午 2 點 50 分,報 8 萬 3936.5 美元/噸,漲 74.58 %。

根據《彭博社》報導,在中國的大宗商品圈子被稱為「大佬」的項光達,通過旗下全球最大鎳生產商青山控股持有大量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空頭部位。報導提到,知情人士透露, LME同意給予中國建設銀行的一家子公司更多時間,以補足周一未能按時追加的數億美元保證金。

由於鎳價這波行情波動太過劇烈, LME 決定改變規定,允許交易方延遲履行所有主要合約的交割義務,新規則調整也適用於鋁、鋁合金、鈷、鉛、鎳、錫和鋅等所有主要金屬。

對於鎳價的暴漲,LME 也發出聲明表示,交易所對鎳價大幅上漲以及所有的金屬價格都密切監控,以確保市場活動有序進行,如果情況需要的話,交易所也會有進一步的措施來維持市場的秩序。LME 隨後表示允許交易人推遲履行交割的義務,這令交易人可以有較多時間尋覓金屬來進行交割。交易員指出,鎳價週一大漲並不是因為供給短缺,而主要是因為空方被追繳保證金的影響。

近年需求旺盛的鎳及鈀金,全球產量有一大部分掌握在俄羅斯諾里爾斯克鎳公司(Norilsk Nickel)手中,同時也是電動車公司製作車用電池重要的原料,亞洲電動車電池製造商與材料供應商的股價這兩日也重挫,日本、韓國、香港、中國等電動車市場都受此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