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6人死亡的台中市興中街大火,通道遭堆置雜物是造成火勢蔓延迅速主因,台中市長盧秀燕今(8)日主持市政會議時指示相關單位著手修法,也呼籲中央應制定全國一致的法規遵循,一起審視置放危險物品、堆積物品所引起的公共風險,強調國家努力制定法律,應妥善處理私人產業導致的公共安全疑慮。

盧秀燕指出,感謝消防局同仁出生入死,在濃煙火勢嚴重之際滅火搶救,此外警察弟兄不到一天就迅速破案、環保局同仁近兩年也針對房東堆置廢棄物陸續開了24張罰單,3月4日才去強制清除完成一樓及公共區域堆置物清理,她代表市府及市民致上謝意。縱火犯已移送檢方偵辦中。

市府指出,這件火警疑似是房東房客之間的糾紛,人為因素而縱火,加上這棟建築物也堆置大量的雜物,造成火勢蔓延迅速,最後發生傷亡。

消防局表示,這棟大樓去年共進行三次消防檢查,不合格的地方也經過改善再複驗後合格,去年9月業者委由消防設備士再進行檢查,最後也是合格。由於屋主有堆置雜物的往例與習慣,市警局在去年12月接獲檢舉後,以公共危險罪已移送地檢署偵辦。

環保局說明,近2年對房東堆置雜物的行為已開罰24次,全部移送強制執行,並針對該大樓每月執行清除2次,近一次今年3月4日公權力介入強制清除完成一樓及公共區域堆置物清理。

法制局表示,目前也已成立專責窗口,提供此案受害者及家屬專案法律諮詢,給予受害家屬電話或面談律師法律諮詢服務,另外法制局也與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灣台中分會及法律扶助基金會台中分會合作,協助罹難者家屬及重傷受害者,依犯罪被害人保護法進行相關法律程序,並依被害者情況,適時轉介法扶基金會提供法律扶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