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7)日下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在會議中,習近平要求「全軍要抓緊抓實備戰打仗工作」,以及時處置突發情況、保持國家安全穩定以謀求國家利益,並直言要加強涉外軍事法治工作,依法治軍,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必然要求。

當天參與人數眾多,包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張昇民皆有參加會議。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為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推進強軍事業並提供法治保障,期望軍隊協助地方做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工作。會議上,何雷、徐西盛、梁陽、蔣慶群、王振國、高步明等6位代表分別發言,就完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做好軍事鬥爭法理準備、依法保障軍人合法權益、加快國防科技創新、推動國防動員創新發展等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著重貫徹依法治軍戰略,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依法治軍納入全面依法治國總盤子,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依法治軍作出重要部署,中央軍委專門制訂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經過這些年不懈努力,依法治軍實踐取得重大進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要貫徹依法治軍戰略,這是黨中央把握新時代建軍治軍特點規律、從強軍事業全局出發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並表示,要強化法規制度執行監督工作,明晰責任主體和評估標準,健全監督機制,要加強涉外軍事法治工作,健全軍事領域涉外法律法規。

習近平最後強調,全軍要抓緊抓實備戰打仗工作,協助地方做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工作,以有效處置各種突發情況,保持國家安全穩定,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