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高中生與民間團體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動連署,提議延後國高中上課時間,引發民眾討論,教育部也展開一系列政策研商。經過長時間的研議後,教育部今(8)日正式宣布修改高中作息時間,朝會每週至多1天,其餘天數早自習由學生自主規劃,且正課之外嚴格禁考試,高中生今年8月1日起每週將有4天可8點再到校。

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表示,民間團體在網路平台上提議「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9點半到5點」後,教育部陸續召開2次線上公聽會、5次專家會議,邀集各界團體代表,也到各地方教育局處開會4次,廣徵意見,今日正式公布「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

彭富源指出,這次修正的重點包含全校集合活動時間由原先每週2天調降為最多1天,其餘天數的早自習由學生自主規劃,未來學生除全校集會外,可在第一節課(8點左右)前到校即可。此外,修改重點也強調「早自習零考試」,過去已在教學正常化相關要點規範中明訂,並須落實到國小、國中到高中等各級學校,這次高中作息修改,也明訂正課以外的時間禁止考試,不得列入評量,任何「繞道」測驗都禁止,若違規將列學校教學評鑑、校長考核乃至招生名額扣減。

而有關外界擔心學生晚到校恐養成遲到習慣?彭富源解釋,現行其實已開放每週2天讓高中生自主運用,這次是再多開放2天到每週4天,用意也是遵循108課綱精神給學生更多自主。至於學生到校後相關安全管理與人力問題,彭富源說,運動場、校園視察等建議各校加派人力,如各校有校園安全相關需求,已有既定經費可補助照明、監視、防護設備等,可申請。

他也表示,該辦法今公布後,預計8月1日起實施,高中端需針對集合活動、相關配套等,透過教師、家長及學生等多方收集意見,並經校務會議討論後再實施,會協助各校妥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