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進行,國際社會紛紛宣佈制裁俄羅斯,與此同時,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正於北京舉行,會上宣布今年經濟增長5.5%的目標。對此,《美國之音》報導,俄烏戰爭在經濟上帶來的不確定性與衝擊,將會讓中國經濟增長承受更大的壓力,直言中方目標頗具挑戰性。

《美國之音》表示,面對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制裁,中國遲遲沒有動作,拒絕譴責俄羅斯的尷尬立場受到愈來愈多的質疑。直到昨(7)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才表示 「中國願意為俄烏和談發揮建設性作用,必要時將與國際社會一道進行必要的斡旋」。更強調俄羅斯是中國最重要的戰略夥伴,擁有巨大的合作前景。

不過,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中國中心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受訪時表示,在當前的國際局勢下,中方設下的5.5%經濟增長目標偏高。他說,由於歐盟是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之一,烏克蘭的悲慘局勢將對中國經濟帶來溢出效應。

文中指出,目前全球許多國家集體制裁俄羅斯,因此部分中國企業能取得貿易談判上的利益。不過,俄羅斯目前正面臨盧布崩潰與經濟衝擊,在中國無法壟斷對俄羅斯出口的情形下,可能進一步導致進口急劇下降。

此外,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受訪時直言,俄烏事件帶來的溢出效應將影響全球,特別是歐洲地區對中國產品的需求,最大的不利因素是國際局勢動盪對全球增長帶來的抑制效果,進一步減少各國對中國出口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