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執政任內發生4次大停電,其中3次發生在經濟部長王美花任內,303全台大停電後,不僅在野黨,連前總統陳水扁都認為王美花應該下台,但經濟部昨向行政院提呈「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准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請辭,王美花則獲慰留任。

對此,蘇貞昌今(8)日於立法院受訪回應,去年這個時候,全台碰到百年大旱,王美花帶領團隊度過危機,表現卓越。現在發生大停電,對不起國人,王美花有再次向他表示要負起政治責任,但他告訴王美花,下台瀟灑的走,是瀟灑也是輕鬆,他要求王美花拿出能力、魄力、努力,找出為什麼一再發生這樣的事故,把操作、管理甚至電網韌性,在6個月內找出來,盤整怎麼樣解決才是負責任。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也說明,王美花前天再次向蘇貞昌表達願負政治責任之意,但蘇貞昌認為,王美花近年來戮力規畫執行包括能源轉型、三接工程、抗旱整備及應變、班班有冷氣、台商回台投資,以及國際經貿談判布局等重大政策,方方面面都盡心盡力,非常辛苦,且著有成績。

羅秉成表示,此次事件調查也顯示,是第一線人員的技術操作錯誤及監督不周所致,經濟部長之於台電雖有督導之責,不過現階段更重要的任務是盡速盤整及加強全國電網韌性的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