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自2月底開打,戰情越來越緊張。歐美國家紛紛開始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英特爾、台積電等晶圓大廠也已經暫停出口俄羅斯,使俄羅斯境內的電子商品、處理器等等設備價格昂貴,使俄羅斯消費者吃不消。

根據外媒《extremetech》報導,歐美國家除了將部分俄羅斯銀行剔除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也限制俄羅斯出口微電子、航空電子設備、感測器、電訊產品等等電子設備產品。而全球主要生產處理器的大公司英特爾、AMD、台積電都宣布停止出口俄羅斯,使俄羅斯境內很難買到電腦處理器。就算有庫存產品,因為現在歐美的經濟制裁和全球晶片缺貨,在俄羅斯境內購買處理器非常昂貴,讓一般消費者無法負擔。

舉例來說,英特爾第12代Core i5處理器在俄羅斯賣的價格本身就比美國貴51美元,但因為經濟制裁使俄羅斯盧布貶值,以現在匯率計算,價格差異非常大。俄羅斯人若要買最新的14吋Macbook Pro,現在需要花2687至4300美元,在美國只要花1999美元就可以買得到。因為現在俄羅斯經濟的狀況,使更少人會買與處理器相關的產品。

歐美國家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開始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不只是全球晶圓大廠宣布停止出口俄羅斯,蘋果、微軟、三星等科技公司也宣布停止俄羅斯地區的銷售。各科技公司對俄羅斯的制裁,使俄羅斯購買剩下的庫存產品更加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