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汽車Volvo於3日在官網上宣布未來將要推出無線充電功能,並計劃在瑞典哥德堡進行爲期3年的測試計畫。此無線充電計畫以商用化車輛作為測試對象,車輛停放在指定停車位置即可進行無線充電。

在此項計畫當中,Volvo主要使用Volvo XC40 Recharge車種進行測試,並在測試地點設置Momentum Dynamic旗下的無線充電系統。當車子開到定點位置,系統開始以41kW功率進行無線充電。可以透過車內的儀表版確認車子的充電進度與狀況。

Volvo的無線充電計畫受到瑞典哥德堡「綠色城市」計畫的啟發,近年不斷開發以環保、節能為目標的新技術,而這次的無線充電系統就是其中之一。而哥德堡的「綠色城市」計畫,希望哥德堡在2030年可以成為零排放、零污染的都市,Volvo也以此為目標研發新技術。

依Volvo在官網中的說明,這次無線充電計畫希望在商用模式下,透過無線充電補充車輛電池的電量。而測試的車輛會在行駛超過12小時、大量消耗電量的情況下進行無線充電,也會看無線充電會不會影響電池壽命或其他狀況。

進行測試的Volvo XC40 Recharge會在哥德堡市區當作計程車使用,同時可以幫忙測試無線充電的效果,效能會不會比手動充電更快速。若3年後Volvo無線充電測試的結果超乎預期或得到理想的成果,這將會是未來電動車主要的充電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