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0303大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承諾「一年內不再發生」。新北市長侯友宜今(7)日受訪時對此表示,政府應該是永續的保證穩定供電,不是只有保證一年,如果政府沒有辦法保證永遠不缺電,政府就要好好去檢討能源政策是不是有問題。

侯友宜表示,國家其實是以外貿、商業為力,穩定的供電讓產業永續發展,讓人民、民生用電毫無憂慮,這是政府必須負起的責任,絕對要對能源政策做好萬全準備,也要不斷調整路線,更重要是要坦然面對我們現在的供電不穩定或是缺電的問題,要很清楚的告訴民眾,負起所有的責任,這才是政府應有的作為。

對於民進黨稱「停電不等於缺電」的說法,侯友宜認為,不管是停電也好缺電也好,都是政府的責任,民眾不能稍有電力不穩定,產業更不能沒有電,這些對我們的傷害都非常大,所以政府在面對能源的問題一定要很清楚。

侯友宜說,最近這一段時間,一年停三次電,政府不能只有「人為疏失」一句話,應該要面對電力結構,好好提出整個產業能源政策,讓人民用電無憂,這才是政府應該做的。

至於王美花保證「一年不會再停電」,侯友宜重申,政府的責任就是把能源政策跟方向說清楚,同時要穩定供電,「不是一個人下台或是找一些最基層的做為代罪羔羊,也更不是只有保證一年」,政府應該是永續的保證穩定供電而不缺電,讓能源發展跟產業及人民的利益,完全能夠永續的走下去,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如果政府沒有辦法保證永遠不缺電,政府就要好好去檢討自己,我們的能源政策是不是有問題了。